酒爵__百崖

放飞自我,热爱社会。

19、20观后感及个人分析

被昨晚法医秦明的官方给的糖噎了一个好歹,现在总算是冷静下来絮叨絮叨了。


涉及剧透,还没有看的小伙伴慎点,我是明宝党,萌腐向cp的小伙伴点开的时候要注意,虽然这个真的只是观后感,但是也是夹带私货的。

 

珍爱生命拒绝撕逼,欢迎理智讨论,拒绝令人厌恶的ky。

 

以上为阅读注意事项,接下来开始。

 

首先要说,最后两集的明宝糖和大三角简直6666,编剧虽然在剧情上稍微欠缺一点,但是这个cp大三角是真的接地气。

 

糖,肯定是吃撑到了。秦明下跪那里我真的是被惊了个好歹,我在屏幕外当时就懵了。让下跪就下跪,一点犹豫没有麻溜利索的就跪下了。按照秦明以前的人设来讲,他那么骄傲还傲娇的人,不应该愣住后很不甘心的做出一副表情然后下跪吗?

 

秦明并没有,跪下的速度让我这个迷妹儿简直目瞪口呆,直接高呼【秦明你他妈跪的太利索了吧!你崩人设了你知道吗!!】。

 

当然这句话是玩笑话,只是太震惊了。

 

池子让跪,秦明跪了,池子让爬,秦明也爬了。

 

像一只狗一样听话,只是因为水箱里性命攸关的人是他关系密切的朋友,一个救了他的法医。


实话来讲看这里的时候震惊的无以复加,骄傲、尊严、自尊,这些相关的词汇都可以放在秦明的身上。有着这样品格的人却任由嫌疑人,一名犯罪者肆意践踏自己。

 

这口明宝的糖我吃的时候甜是甜,里面的渣子也不少,四舍五入一下,秦明可能真的会做出为自己的爱人疯狂的事情。

 

他的PTSD太强了。

 

拿起手术刀的那一刻,可以感觉出,秦明整个人已经疯魔了,那一瞬间他抬起头来,眼神露出来的时候,真的是能感受到一股血气迎面扑了出来,坚定而疯狂,秦科长的眼睛当时特别的亮。

 

黑化的带感不说,还把林涛又给吓了个好歹。林队长也是不容易,遇到的小伙伴一个两个都挺能作妖的。

 

一个PTSD还被那么刺激,耳边有幻听眼前还有记忆的回溯,他能做出什么真是想都不敢想。

 

索性他还有点理智,林涛的应对得当。

 

有太太说,大宝在那时已经被秦明放到了和他父亲相同的位置。这种说法更甜,但是我更倾向于这是秦明的应激障碍反应,相同的无力感与相同的绝境充斥着他的全身,他一直绷着的弦被崩断了,然后整个人就boom,炸了。

 

无关cp,这是秦明本人的心理疾病。

 

希望秦科长认真的接受心理治疗,不要再弃疗不吃药了。

 

糖太多吃的撑,但是最后两集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一向是有点偏心,不想让别人说自己喜欢的剧目太多不好的话。

 

然而这一次,必须要承认,编剧的脑袋真的穿刺了!

 

挖了一个大坑不说竟然还没解释清楚,我可以理解因为制作时间不够而导致烂尾的行为,但是我真的没办法接受因为这种原因而毁掉了《法医秦明》这部剧可以完美收官的可能,全都,毁在了结尾上。

 

心里在滴血,真的生气。

 

生气的同时还要给最后两集找理由,找出那些不理智行为的合理解释,力求说服自己让他看起来没那么弱智。

 

心好累,好想哭,嘤。

 

从20集当时的画面来看,我们不难看出秦明当时已经彻底懵逼了,而且还被PTSD所干扰,要知道这种心理疾病其实是十分致命的,他会干扰患者的一切感知行为,以及他的行为理智,那么秦明在被池子威胁以及他后续的战五渣行为,我们可以用PTSD所造成的行为异常来解释。

 

这解释好牵强,我自己都不想信,唉。

 

顺便一说,那一刻我无比希望自己是池子,无比希望!!那一幕简直无限制的激发了心中隐藏的抖s之魂!!!

 

枪没抢下来可以说是秦明PTSD的后遗症,以及他懵逼不敢轻举妄动,让已经疯了的池子去做出任何伤害李大宝的事情,那时候他还不知道,那个玻璃是防弹的。

 

然后就是被广为诟病的,有关于为什么不用枪去射击那把小锁的问题。

 

大家都觉得,锁就那么大点,难道不是一发子弹就可以搞定的事情吗?

 

其实并不是,我记得曾经在一个军迷的科普栏目中看到过这么一个知识,那就是电影中一切用手枪将锁射坏的行为都是耍流氓,基本就这个意思,用词就不要深究了,咳。

 

实际上破门而入时,用霰弹枪这种才是正常的,破坏的除了锁本身之外,也是在破坏锁的周围,造成松动,然后破门而入。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实际上枪支的子弹穿透力有限,面对实心的铁器实际上枪支的子弹在威力不足的情况是没有办法将其破坏的。

 

简而言之就是,可能还没破坏掉锁,就会因为跳弹而产生二次伤害。

 

那把黄铜锁是实心的,而圆环状的锁把也是实心的,它们并不脆弱,所以用手枪进行射击其实也存在着相当大的不可靠性。

 

我重新翻看那一幕的时候专门听了枪声,算上秦明自己开的枪,这支枪一共射出了九发子弹,我对比了一下枪型,可惜学艺不精,目前还没比对出到底是什么种类,不过从弹容上来讲,这把枪不是64式,77式这两种警用手枪中的任何一款,他们都是弹容七发,而且外形不符合。

 

林涛用的倒是77式。

 

所以在手枪威力不足以穿透实心钢铁的情况下,用手枪去射击锁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这里我洗白编剧智商的观点是,编剧具有一定的军事与枪械常识,知道有可能跳弹,秦明作为警务人员或许受到过一定的枪械基础训练,所以哪怕已经懵逼了,也记得不能用二次跳弹来造成伤害。

 

还有人说林涛是会开锁的,他可是能用铁丝捅开别人家门锁的刑警队长!

 

但是观众老爷们,谁没事和自己亲友出来吃个饭还要带撬锁工具啊!!痛心疾首.jpg

 

当然,林涛同志连他那把小77式手枪都带着了,带个撬锁工具也没啥,毕竟那时候他是刚下班的。不过就算带了其实也撬不了锁。林涛的手臂受伤对于撬锁而言十分不利,锁的位置还很高,踩着旁边的桌子开锁在平时没什么问题,但是在受伤的情况下显然不现实。

 

林涛的手基本抬不起来了。这点从他和秦明递灭火器那里就能看出来,只是扶了一下就松手,用完好的右臂拎着,拎着还直不起来腰,应该是中枪之后的虚弱导致的。除此之外,砸玻璃,还是砸防弹玻璃这种体力活在林涛还完好无损的情况下,通常都是林涛来做的,林涛的性格也是这样,这种事,能自己做他是不会去麻烦秦明。

 

可以说,林涛不开锁很大程度上是他和秦明都知道,这很不现实。开锁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与一双稳定的手,那时的林涛不是,所以开锁的这个环节也需要pass。

 

……一边洗白一边还要说服自己,心真累。

 

还有水管问题,重新倒带来回看的时候,发现水管到底是从哪里延伸出来的是真的没有看见。不过扯水管这个办法还是可行的,可惜的是当时两个大男人似乎都被吓懵逼了,全凭本能行动根本想不到水管。

 

这里就不洗白了,根本洗不白,他们就是傻了!傻了!!

 

前面说了这个编剧挖了一个大坑,即——后槽牙臼齿梗。

 

贯穿始终阴魂不散,力图营造出大boss即将降临的即视感。

 

可惜到最后也没交代怎么回事。

 

就!这!么!没!了!!!!

 

池子的能力突破天际了,不仅查清楚了秦明父亲的冤案,还能查清楚其他受害者与凶手之间的爱恨情仇。

 

池子姐姐十分威武。

 

这里的改编是真的不好,虎头蛇尾的原创。与薛定谔的宝宝一起可以并称为《法医秦明》十大未解之谜之二,剩下八个还没想好,如果有的话大概是秦科长家的厕所究竟在哪里。研究他家平面图的时候给出的那些门里似乎没有厕所的空间,也不知道是不是制作组图省事给略去了。有小伙伴说是在进门的那个位置,奈何制作组自己没画出来而布景搭出来了。

 

当然,如果这个臼齿梗是为了第二季做准备,是贯穿两季的主线,那么……那就原谅编剧了。虽然我觉得这个可能性真的有点小,真的。

 

总体来讲人设没崩,谁没有个蒙圈的时候。

 

群众演员与主演们的演技在最后两集一直在线,大宝的台词功底也挺好的,说出话的特别符合场景也特别逗,委屈的小可怜儿,都要哭了还要憋着。


池子姐姐威武,她做了秦明小迷妹儿基本都想做的事情……好吧,不代表群众,至少我是真的想这么做!!睡不到还有什么意义!!!虽然真的睡不到,嘤。

 

还有人问,说当年的水良案为什么侦办的人那么多,池子独独就把所有的怨恨都强加在秦明的身上。

 

这点解释起来可能有些牵强,但也不是不能解释。

 

因为秦明是法医,是他提交了关键的证据,是他的尸检使这件事情更快的解决,进而让水良在池子的婚礼上被捕。

 

那是婚礼啊,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也是最幸福的时刻,就那么生生的毁了,还要被亲朋好友非议。亲友的议论,亲人的离去,搁你你恨不恨?池子想歪了,她需要将怨恨放在一个确切的人身上,那么提交了关键证据的秦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人选。

 

池子自己也说过,她曾经在秦明的法医室门口苦苦哀求,哀求的内容想必也是希望能再次尸检,或者更改水良的DNA比对结果吧。就像秦明父亲当初想要检举的那件事情一样。

 

秦明的不近人情让池子彻底陷入了仇恨。

 

这么解释来讲的话,池子的疯狂行为是在情理之中的。

 

……为什么有种好牵强的感觉……

 

咳,其实吧…对于一个已经疯了的人有什么好分析的!跟疯子讲什么道理!

 

应该还有很多能分析的,不过暂时还没有想到,结尾洗白活动就先停在这里_(:з」∠)_

 

最后作为一个明宝党,我夹带一点私货。这口糖真是,感动的想哭,李大宝同志终于被秦科长本人给定义为吃货了,官方盖章,开心。

 

像秦明这种人,为了一个人放弃尊严,舍弃对职业操守的坚持,我想这是他在感情上能做到的最浪漫,也是最令人感动的事情了。

 

无论这份感情是爱情、友情还是亲情。

 

我愿意为你奉献我的骄傲与尊严,我也愿意为你践踏我心中坚守的公理与正义,弯下了挺直的脊背,将自身生命的仲裁权向着加害者捧上。一切的一切若有选择,我只希望你平安无事。

 

这口明宝糖我吃的太开心了,甚至于还有点噎,嗝。


最后,庆贺完结撒花,期待下一季,希望三人组不要换人,毕竟这些角色已经演活了。

突然想起局长的问题没有分析……算了不分析了,局长的行为还是挺好理解的,虽然我一开始在审讯的时候也觉得局长这个有点不对劲_(:з」∠)_

评论 ( 62 )
热度 ( 1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酒爵__百崖 | Powered by LOFTER